长禹

一个故事

*一个故事

人设:

宁楷:男,38岁,盛年退伍的特种军人,因为及其迷恋烟草而在退伍后跑到大西北种植烟草,和邝放在一次偶然的“相亲”结识。一个沉稳、也孤独的“老男人”同样的有属于自己的温柔。

宁路:男,29岁,宁楷的弟弟。曾经是出版社编辑(部长)。温柔的要命的男人。但身体极差,后辞职在家。与方夏是伴侣,在家做家庭“煮夫”,做方夏的私人“编辑”。

邝放:男,23岁,为数不多的男幼师。温和、温吞、温柔,慢热且腼腆。因为一直和孩子打交道,保留了最后的纯稚。非常迷恋宁楷身上的烟草味道和宽阔的胸膛。

方夏:男,27岁。宁路曾经负责的作者。有《旧日》的连载专栏。善良、细腻。有成熟男人的稳重,也具备作家独有的细致、浪漫。

 

大纲:这是一个故事,是通过宁路、方夏包括邝放的回忆和方夏的《旧日》描绘的一个不存在的故事。一个喜欢烟草的男人、和一个喜欢他的小老师。

 

 

旁白:喜欢烟草的男人,身上总是有一股风尘仆仆的味道。有时混着苦涩味道的线衣与宽肩令人心安。而有时,让人觉得他随时会远行,一阵风一样刮过了就不再回头。

 

【背景音:鸟叫声、流水声、小虫子的叫声】

【脚步声+敲门声+开关门声】

邝放(一点点愉悦):哥~你看谁来看你啦~

【两人脚步声】

方夏(愉悦):大哥,我们来看你啦!嫂子~

邝放:诶!

宁路(略调皮):嫂子~

邝放:你们啊!先坐,和你哥说说话,我去准备点茶水。

【脚步声渐远】

宁路(略有苦楚的调侃):哥!你以前总笑话我弱鸡一样,你现在可是被放放一直宝贝着的“睡美男”啊!

方夏(叹息):放放今年不到四十,头发就已经全白了。哥,睡了这么多年,你怎么就不能醒来呢,放放这些年那真的太累了。

【脚步声近】

邝放(疲惫):喝点水吧!咱们去外面吧,你们配哥晒晒太阳。

【轮椅滚动声】

【bgm偏柔和,适合回忆】

邝放(略微惊喜):小夏,这是你的连载诶!我可要好好看看呢!

【书页抖擞声】

方夏(故作娇羞2333):放放~人家会害羞的~

 

【以下为文章内容:由方夏念,涉及对话的由事情主人公念。】

方夏:大哥是当兵出身,老公说他是顶牛的特种兵呢!诶~可老公的身体很差,一对兄弟差距怎么这么大啊!我觉得啊大哥除了最宝贝的烟草,可能就最喜欢跑步了。

【场景(时空)转换的声音】

【下面为电话通话,宁楷的声音为电话里的,方夏的是正常】

宁楷(轻松、询问):弟妹啊~你和路路起了没啊?

方夏(懒散、害羞):大哥,…我俩…还没起啊~

宁楷(故作严肃、有笑意):这可不行啊,都多大人了,还天天睡到太阳晒屁股!

方夏:(憨傻):大哥~我这职业,就以颠三倒四的活计!!嘿嘿

宁楷(宠溺、关心):好吧,听声儿也觉得你没睡醒!不过啊,我可告诉你们,以后可要多锻炼!那小兔崽子的身体….记得啊!

【回到方夏的自述,中间有停顿】

方夏(怀念、难过):可….现在的大哥恐怕连老公的身体都比不上了…大哥…….

【回到现实音效】

【停2~3s没有人声,只有bgm和呼吸声】

邝放(带有回忆、略忧伤):夏夏,你这….他也嫌弃我不常锻炼呢呵呵~

方夏(担忧):放放…你

邝放(故作坚强):没事,没事,都这么多年了(小声吸鼻子)我只是很久没有听他念叨我了,有点…

【2~3s的沉默】

邝放(自言自语、思念、有点埋怨):死鬼,你不知道…不知道我多想你啊! 

 

宁路(难过):哥,你一睡就是许多年,放放被你的自私困住。哥,你说你怎么能这么自私啊?

方夏(疑惑):老公?什么自私?大哥怎么自私?

邝放(尴尬):我先…先去收拾一下东西…..嗯..

方夏(担忧):放放……

【脚步声远】

宁路(陷入回忆):之前我和放放找到大哥的一封信….

【转入回忆的音效bgm柔和略忧伤】

宁楷(温柔):给你们的信。我生命里的分界线极其分明:38岁之前或者说没有认识邝放之前,我上学、参军、训练再到退伍,每天按部就班。我是gay,在军营这个充斥着野性美的地界,我并没有太多困扰。至于什么困扰,你们懂。我知道我还没遇到那个值得我珍藏、奉送温柔的人。可直到我遇见了他。他拥有很多我所不具备的,单纯、善良、温柔…人总会憧憬自己缺失的东西,他的美好让我心生向往。在部队,兄弟们总是嘲笑我矫情,说读过书的人想的真多。可真正到了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又开始庆幸我能够把我心中所想表达出来。如果我走了,请不要遗憾,活着来有有谁能活着走。如果我活下来,需要人照顾,请让他照顾我吧。虽然不希望他吃苦,不想让他孤独,但我仍想感受他温暖的双手,与他同在。再见!小弟!再见!小夏!我…爱….你……邝放….

方夏(动容):大哥….

宁楷(飘渺):放放这些年太苦了,只因为大哥的这封信…..

方(安慰、严肃):宁路,这不是自私,这是…是太爱了,不是吗?大哥醒着的时候万般宠着放放、他睡着了,也必定会希望有人宠着他,而这个人必定不是你我….放放…也许是心甘情愿的呢……

【脚步声近】

邝放(带鼻音):咳咳、小路,夏夏,不好意思我….

方夏:没事,放放,我还有点稿子没写完,而且宁路也该吃药了,我们就先走了….

邝放(楞):诶?这么快就走了?我还想留你们吃饭呢?

宁路(温和):放放,下次咱们一起带着大哥出去走走,你跟了我哥之后也没能过几天清闲日子。有什么事记得跟我们打打电话…放放….别委屈了自己….

邝放(略感动):夏夏…..

宁路(调侃):放放,你可别哭鼻子啊…变成鼻涕虫啦!哈哈哈~

方夏:就你会说,放放我俩先走了~下次见~

宁路:放儿(儿化音)啊~走了啊!回见!

【脚步声远】

【bgm柔和有点活泼】

 

 

【在路上车内。背景嘈杂、熙攘】

宁路(回忆):夏夏,你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放放的情形吗?

方夏(佯装愤怒):我在《旧日》里有写啊!好啊!你压根没仔细看!

宁路(求饶):嘿嘿~专心开车,我看了!看了!我给你复述一下啊!

宁路(腻味):我和老公常去大哥家….

【转到回忆的音效,bgm忧伤且温和】

方夏:我和老公常去大哥家,但每一次都觉得,大哥都快四十的人了还单着,虽然对我俩很热情,但总能感受到他的孤独。对!孤独!那种自己一个人在风雨中过了几百年、几千年、难以用语言去描述的而孤独。可有一次,大哥家里多了一个男人,与其说是男人不如说是男孩,头发短短的、乱蓬蓬的覆盖在头顶上,夕时的光照在乱发上,是那么美好。大哥一直揽着他。

【再转一层回忆、愉快bgm】

宁路(开心):大哥!这是我的嫂子吗!

宁楷(藏不住的骄傲):是啊!他叫邝放!广耳邝,放弃的放。

方夏(赞叹):好帅的名字啊!嘿嘿~嫂子

宁楷(温柔):来~放放,跟这俩小兔崽子打个招呼!

邝放(羞涩、温柔):你们好~我是邝放!

方夏(活泼):知道啦!嫂子嘛~嘿嘿~

邝放(傻气):嘿嘿~你们好啊~

方夏:哈哈哈哈!好啊!你也好啊~

宁路(一本正经的调侃):小夏,你看嫂子害羞了,脸这么红~

宁楷(宠溺):好了,小兔崽子,别把你嫂子当个玩具~走,哥今天带你们去吃肉!

【转自述音效】

【bgm忧伤】

方夏:那时候我才真正了解,大哥不再是一个人,不再需要一个人照顾那些没有生命的花花草草。在这漫天黄沙、漠土腥热的北疆熬着。我和老公都很开心,身边有伴的滋味,是真的很好…

 

 

【柔和bgm,轻微狗吠声】

【脚步声近,拧水擦拭声】

邝放(温柔、思念):宁楷,你说王子要吻王子多少次,王子才会醒?童话里不是只吻了一次吗?

邝放(愉悦、撒娇):死鬼,再不醒来,你的宝贝烟草叶就要枯了,我很累了,本来就没有你劲大,现在更没精力帮你照顾这些了,。快快醒来啊,不然我就不管他们拉!也不管你啦!

邝放(回忆):说起这些啊,第一次见你的时候….

【转回忆yinxiao】

【bgm热烈、欢腾。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在炎热的大西北…】

【脚步声慢慢】

邝放(难受):好热啊~

【急促脚步声】

宁楷(热情):嘿!你是来相亲的吗?

邝放(心声):这人…怎么?

邝放(略羞涩、温和):你好!请问你是宁楷吗?

宁楷(调侃):难道你不知道在问对方名字的时候要先做自我介绍吗?

邝放(呆愣、不好意思):对不起。我叫邝放。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宁楷(顽皮):你猜对了!我就是宁楷!

邝放(礼貌):你好。

宁楷:那啥!我不喜欢去咖啡厅和咖啡啥的,都是男人,我带你去个更好的地方怎么样?

邝放:嗯?去哪啊?

宁楷:跟我走吧~

                                                                                                                   

之前的一个剧本233

 


 
评论
热度(2)

长禹

微博:你问我答应吗
山高水长,你是无尽宝藏,满目玲琅

© 长禹 | Powered by LOFTER